2006年4月23日星期日

《傲剑狂刀》

前几天去了EZ的bbs,看到好多人都在讨论《傲剑狂刀》,点进去一看,这个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IGS游戏被新版的MAME模拟了。

不过现在的我,已经没有了去更新模拟器和下载ROM的冲动了。

IGS 的时代,已经是我渐渐淡出街机的时代。96年左右的《西游释厄传》刚开始火爆的时候,我还是街机厅的主力。当时游戏室里面NEOGEO基板一统天 下,CPS1已经很难见到,唯有这个“国产”游戏是个例外。虽然那个游戏室离学校大门不到50米,我们一干人等还是冒着被老张批、被叫家长的危险,充分利 用好每一分钟时间,像贝蕾帽一样冲进游戏机室那个我心目中的天堂。。。让我至今想起来仍忍不住笑出来的是,我那穿着校服、带着胸卡、胸前别着团徽、全神贯 注打游戏的同桌。好长时间没有和他联系了,希望他能顺利考上医学院的研究生。

到 了后来,上了高中,游戏室里面已经是清一色的KOF了,一群人围在那里大呼小叫的。我对KOF这个游戏一直都没有什么热情,也许是Street Fighter玩得太多的缘故吧。《侍魂》玩的人也越来越少,SNK在走向没落,arcade也在走向没落。同时代的console比如PS、SS的画面 又是那么出众,好多游戏室都把重点放在了console游戏上,或者干脆放弃arcade,比如人民路上一中(当时)附近地“残害”了无数祖国花朵地刘 X。再加上,当时许多人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PS/SS,去play arcade的人也越来越少了。另外,精神鸦片、洪水猛兽之说也功不可没。

就在这个时候,万恶地网吧出现了。 那个时候还不能被称作“网吧”,因为里面无法上网,只能在局域网中玩PC Game。借着学习电脑、开发智力之名,无数gamer大摇大摆走了进去,拜倒在Westwood旗下,操起鼠标,没日没夜地学习起造坦克来。

眼 看着街机室老板入不敷出,IGS又一次拯救了arcade,接连推出了《三国站记》、《大家来找碴》和《傲剑狂刀》等游戏,似乎还有《西游释厄传》的加强 版。街机室里的人再一次多起来了,虽然远远比不上CPS1全盛时期,但至少让老板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。这时,我也在别人的怂恿下再次走进了街机室,玩一 下曾经节假日里陪伴我的《侍魂》、《双截龙》之类。但此时,热情、疯狂都早已远去,剩下的只有回忆了。《双截龙》前,永远都不会再看到前赴后继的挑战者和 有人在不厌其烦地施展“醉拳”(Chen Fu)的无限连了。

我也曾试着去玩《傲剑狂刀》,用独孤残无赖一样的招数虐待电脑,但当年的感觉 怎么也回不来,始终无法聚精会神,玩起游戏来也没有丝毫的兴高采烈。经常,我会被刚比街机摇杆高一点的小孩打得不知道北,尽管,我用的是跟他们一样无赖的 独孤残。。。慢慢地,我明白了,这些小孩就是当年的我。Our time is gone...

后来,我离开了街机室。我一直觉得,我的街机时代止于SNK。

Thanks, Callus. Thanks, RAGEx. Thanks, MAME... You are my childhood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