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

日记和博客

上高中时曾有一段时间有写日记的习惯,但没坚持多久,现在日记本也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,有没有被母亲卖了废纸…… 如果现在能找到高中时候的日记本,翻翻看看当年的笔迹,回味一下当时的生活和想法,应该是别有一番风味。

“日记”写得最多的年月是小学和初中,掰着指头数数,用过各式各样、花花绿绿的日记本,算起来应该有上十本了吧,虽然印象中都是一个本子没有用完,就换了另外一个本子。

用过的日记本中,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种上面印着“工作手册”四个红字的小本子,直到06年我还看到超市里面有卖的。不过小时候,像别人一样,觉得“工作手册”土里土气,喜欢的是那些硬封面、印刷精美、散发着香味的本子。后来年纪大了,少了些浮华,反倒喜欢起那些朴实无华的本子来。可惜,现在都用电脑,除了在商店买东西刷卡签名外,用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,自然也谈不上用笔写日记了。

但小学、初中写的“日记”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日记,因为那都是在老师逼迫下、作为家庭作业写的,每篇都有字数限制(不少于N百字),还要定期交上去给他(她)检查……

这样,因为日记要上交给老师看,所以写日记的乐趣就少了大半,作为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儿,有些想法根本不想让别人知道,更不要说作为对立面的老师了。因此,写这些日记纯粹就沦为了肩上的担子,是不得不应付的差事。刚开始的时候,还绞尽脑汁写些或者编些冠冕堂皇的事情;到后来,就干脆抱着什么优秀作文选之类的书来抄几段应付了事了。

记得,几乎每个语文老师都一遍又一遍地强调,日记不能写成流水帐,就是不能写成诸如今天我几点起床,刷了牙,洗了脸,喝了一碗豆腐脑,吃了四根油条,然后看了两集《戏说乾隆》之类。这从写文章给别人看的角度来看,无疑是正确的,因为别人对你这些生活细节可能丝毫不感兴趣,而且文章也没有重点。可从记录自己生活的角度来看,我觉得流水帐式的日记还是挺有价值的。对于我来说,我就对自己在十几年前x月x日做了什么、想了什么很感兴趣,而不管这篇日记用的手法是什么顺叙、倒序、开门见山、欲扬先抑之类,因为能勾起自己的记忆是日记的内容而不是那些表现形式。

现在看来,为了应付老师而编的、抄的“日记”,浪费了我不少的时间,不仅没有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,也没有起到记录自己当时生活的作用。

后来,上大学后,我就没有再写过日记了。直到快毕业时,博客开始火的时候,我也在博客公社注册了个博客,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写了几篇,也找回了点写日记的感觉。

博客相比纸质的日记本还是有不少好处的。像日记本丢了就找不到了,比如我小时候写得那些,现在都不知在哪里了;博客存储在Internet上,即使我自己的电脑坏掉了,博客的内容也还在,而且备份相对比较简单;想看日记本,只能随身带着;博客只需要有网络接入就可以随时访问了。

博客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完美,例如我04年注册的博客公社,现在网站已经奄奄一息了,系统差不多已经停止维护,bug相当多,说不定哪天就一命呜呼了,等有空了还是去备份一下吧。

现在用的网易博客,系统还算可以,bug较少而且比较稳定。缺点就是大部分模板有些低龄化,少了些朴实,布局花哨、花花绿绿,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喜欢吧;还有就是兼容性问题,对非ie浏览器支持不够好;另外就是使用javascript过多,在老电脑上浏览有种老牛拉破车的感觉。

国内的博客系统都有一个心知肚明的特点:敏感字过滤。只要日志中含有官方认为不和谐的关键字,文章就会被屏蔽。所以,写日记的时候,总有所顾虑,不能想写什么就写什么。曾为此想找个国外的博客系统,首先想到的是msn的博客,但用了一下,觉得系统也不怎么样,而且在国内访问速度慢,有时候还无法访问。后来知道了有个开源的博客系统WordPress,网址是: http://wordpress.org/ ,系统是用PHP+MySQL写的。如果有个免费空间,支持PHP和MySQL,自己装个WordPress写博客,没事还能修改下系统的代码,应该是不错的事情,可惜现在已不是00年左右,免费空间满天飞的时候了。WordPress的官方网站也提供免费的blog注册,服务器在国外,自然也不用担心敏感字过滤,但就是在国内访问速度有些慢。以后换博客的时候可以考虑下WordPress的官方网站。

我写博客的主要目的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细节和想法,年纪大了之后可以回过头来看。可这些博客网站能运行多少年?没有哪个IT公司能够千年不倒。比如 00年左右,联想那个来势汹汹,请来谢霆锋在电视上进行广告轰炸的fm365.com,早就灰飞烟灭了…… 不说三十年了,十年后网易还在不在就是个问题。如果网易完了,又要换到别的地方去,备份和转移日志也是个体力活。希望到时候网易大发善心,提供个博客导出备份工具。

不知道自己年老之时,再看看现在写下的这些日志,会是个什么样的感觉。

没有评论: